8.28.2006

八卦


小孩子都很喜歡四處探索。吹風筒發出的聲音、近距離跳躍的小鳥、水龍頭射出的水珠,都能讓小孩子好奇地看過半天、甚至伸出他們小小的手去觸摸。

很可惜,他們對身旁事物的探索,往往會換來大人狠狠的一句:「不要那麼八卦!」


反過來,能讓大人好奇地看過半天的是:明星動向、新款手機、電視劇集、流行音樂、名牌產品… 一些其實與自己沒有多大關係的事物。更甚的,有些人已經對什麼也沒興趣。


做了異客有一段時間的人,往往有一個傾向:覺得自己對世界已經是料如指掌。對於如何處事、如何過活、如何看世界、如何看自己,已經覺得是沒必要改變也沒有改善的餘地。


想深一層,這些都是因為大人已經不懂如何「八卦」一些該八卦的。更痛心的是,有這傾向的人,年紀已是越來越小。


良性八卦」是絕對需要提倡的。從小孩子身上學習吧!

2 comments: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對,良性八卦真的好重要.
小孩子就是靠這份八卦去迅速理解身邊的事物.

Btw,我將你blog的link放上了我的養豬人呢^^

第N個異客 said...

說得正是,實在有太多我們還未明白的事物。
昨晚聽到關於異客這身份的另一個事實:「我們需要每時每刻都在becoming。」

謝謝你把我的link,放在你的養豬塲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