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6

多而無當

很多人也有在網上下載音樂的習慣或經驗。相信這「很多人」裡面,也有著很多知道及宣稱自己是異客的人。是合法還是非法、是對還是錯,各人心中自有答案。在這裡,我也不打算討論這個問題。

但從音樂創作的方面來看,這「不斷下載音樂」的習慣實在是在削弱一般人的創作力。可能你會說,音樂越聽得多,腦裡的音樂知識就越豐富,靈感就越多,創作力就越強。原則上,這是對的。

但是,「你」應該是個「一般人」。大部份時間,音樂對你來說只是一些背景的點綴。又或許,聽音樂只是一個你向人表達「你有緊貼潮流」的動作。又或許,縱然你有不斷地、專心地聽某首歌曲,但也許只是因為你喜歡那首歌或那首歌正紅得發紫。你所聽的音樂,從來沒有豐富你的音樂知識、強化你的創作力。甚至不用說這些,你所聽的音樂,根本沒有豐富你的生命。

接收的雖多,但是沒有意向、目的的管理,這些都只是「多而無當」。有智慧的更能看見,人在很多其他生活裡所做的,也是「多而無當」。

每天不斷的吃盡這世界,最後活得像頭豬!


7 comments:

Alex said...

I am always fascinated by the power and function of arts, and lament how they have been hijacked by consumerism and anti-intellectualism. I wonder how we can choose good arts and be transformed by the artists' insights...

第N個異客 said...

此言甚對,我也有同感。

說眞的,很多現今所為的arts,都不是good arts。但因為接收這些arts的人大多數都不懂得如何欣賞,所以才有你所提及的惡性循環。倘若接收的人能有意向地接收所接收的,那根本就不會有「多而無當」的事情發生。

最令我吃不消的,就是聽到某些下載音樂的人說:「CD那麼貴!那些歌又不怎樣好聽。」那,你幹嗎要聽?!

而究竟怎樣選擇及欣賞good arts,讓自己的生命被它豐富…這是一個很好的題目…

Solar Flash said...

Solar Flash 是個異客; 在朋友, 家人眼中也是異型. 因為我是在我生活圈子中, 很少數很少數支持不下載的人. 我常說, 如果我下載, 我年中可真省不少, 沒一千也好幾百.

原因, 是因為我要最好的. 像 Nth異客說的, 不好聽不好看的我幹嗎要聽要看. 好聽好看的我必要擁有.

而且我很懶, 很懶打開電腦, 上網, 搜查, 下載, 等, 燒錄...太多步驟了. 我還是用買了, 塞入 CD/DVD Player 的好了.

其實 Solar Flash 不知道為何 SF 不愛下載, 不愛 "Fan Ban" 的原因...大概是太陽先生造 Solar Flash 時把這元素塞進了 SF 的電路板了. 感謝太陽先生!

蕉JiU said...

蕉比較對《千與千尋》呢幅插圖更有感受。您講得好好﹐獲得再多的知識或對所有事情的認知﹐充其量只係叫『識少少』;因此而存著驕傲自滿的心態,謂『扮代表』。最無奈不過的是﹐『識少少﹑扮代表』呢種作風﹐在很多人面前或者可以瞞騙過去﹔但在一些有真智慧的人面前﹐就無所遁形。到頭來﹐自己就真係『豬到爆』了~

怎樣能精於某些`掌握其他﹐係生存在呢個Information Age ﹐人們都應學會的。

第N個異客 said...

solar flash

在人眼中是異型,不要緊。
在太陽先生眼中,我們有履行異客身份的責任的話,那就棒透了!

亦因為你要最好的,才能留意到身邊的不平凡,而拍攝到這麼有意思的照片吧。^^

電路板雖然免費給予我們,但製造的金額,絕非任何人能擔當得起!

第N個異客 said...

蕉jiu

「識少少、扮代表」的人,我想在識少少之前已經是驕傲自滿。

這裡有一點很有趣也重要:心態影響著我們對information的management。

盼望我們每一個宣稱自己是異客的,都能做個「有真智慧」的人!

其實,異客 = 有真智慧的人… 不是的話…

JamInside said...

"接收的雖多,但是沒有意向、目的的管理,這些都只是「多而無當」。"

"根本沒有豐富你的生命。"

這些句子讓我想到人的生活模式:
過濾接收{最難作取捨, 要有辨別力便先要有"資料庫"}、用心整合{用耐性去連結自己身處的環境}、創意表達{晝夜思量配以行動, 活出所思所想}-->豐盈生命{持續享受滿足己與彼內心的生命}
->過濾接收---> (重複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