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6

用問題解決問題 III


仔細想想,(Product)Red 其實也不過是在眾多特別版中的其中一個。只是聰明的市場推廣部將「做善事、改變世界」這個附加價值(added value)加入這個特別版中進而吹捧。

特別版的產品,故名思議就是有著特別的設計。意思就是,在眾多已存在的產品中,再要加入這些所為的「特別版產品」。 換句話來說,在眾多因產品積存而被棄置的垃圾中,這些公司願意機於不同的理由,再添加更多的「特別版垃圾」。美其名是讓消費者一起行善,實質是要賺更多的錢、更多的名氣(popularity)和更多的商譽(goodwill)。

想深一層,生產這些產品所要付出的又豈只是生產的費用?!當中有多少是「不能更新」(non-renewable)的原料?當中又有多少是「不能分解」(non-decomposable)的原料?對環境的影響又是多少?對人類的影響又是多少?

再想深一層,有同樣問題的又豈只是特別版的產品?拿手提電話來做個例子。一個人踏進一間賣手提電話的店鋪,在他眼前的有多過十款的手提電話。而無論他選擇那一款,店員都能從鋪後的貨倉裡拿出他所選擇的。倘若十個客人進了這店鋪都肯定能買到他們各人所選擇的手提電話,貨倉裡就最少有一百部的手提電話。再想一想,在這店鋪所處於的地區中,有多少間同樣的店鋪?再想一想,一年後當推出新款的手提電話時,之前積存的商品會被送到哪裡去?

**********
想在不需改變或影響生活模式的情況下改變世界?這樣的「行善」都只不過是出於方便,而不是出於真心。

而一個真心的警告就是:「只因我們現在還有機會、能力,所以能夠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但持續地破壞環境生態,我們將會什麼也沒有。」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再想深深深深深深深一層,是不是真心也好, “做”也好過“不做“。

Alex said...

To anonymous: this is never about "doing" or "not doing". It is about HOW it is done, and the repercussion of WHAT we have done.

第N個異客 said...

「真心」能讓人更有心、更有創意地想出一些更好的途徑來做事情。
「冇心」讓人盲目地(甚至愚蠢地)跟隨別人的意思來做事情。

To anonymous:我建議你「真心」地看看我們所身處的地球的現況,然後思想這現況與我們做事情的途徑有何關係。我亦誠意地邀請你看
An Inconvenient Truth
這部電影。希望可以讓你再想深多一層…當你仍有機會的時候。

To loudao:
Exactly.

Anonymous said...

以目前的風氣,以「環保」做招徠的產品一定會越來越多,以「環保」做口號的政客也一樣.
問題是,我們是真的想保護環境,
還是只求「心安理得」?

winnie sai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need both "heart" and "effort". "Effort" comes from knowledge, knowledge about the fact. "Heart" comes from the mind, mind about others' lives...what a complex problem for a quest. This is going to be my research.

第N個異客 said...

To
anonymous and
i dear person :)(:創見人:

Very true.
With our creativity in producing products, we can surely use that to make our environment and the world better for everyone.

And going all the way back... I believe what drives our heart and effort is our Core Value.